【NCAV廉價股策略】綠意(2596):這種公司的股價,竟低於清算價值,難怪股價報復性上漲!

當一間公司的股價,連立即清算所剩餘的價值都不如,那就是很明顯的低估現象。

 

這是價值投資之父【班傑明·葛蘭姆】認為,股市中尋寶的好地方。

 

你也許不知道,早期的巴菲特就是採用這種投資法起家,一直到資金規模太龐大,才轉而採用好公司投資策略。

 

就拿綠意(2596)來說好了!這家公司不但盈餘沒什麼問題,現金流入也無大礙,股價之前卻遠低於清算價值。

 

綠意(2596)的清算價值多少?

這家公司一年內可變賣的資產(流動資產)就高達29億元,假設拿來清償所有負債5億(立即清算的意思),還剩下約24億元的清算價值,相當於每股24.4元。

 

清算價值(NCAV)是你能看到最保守的估值,因為這個邏輯假設公司立即倒閉,股東都可能拿回的剩餘價值。

 

然而股價呢?即使財報公布後,股價仍停在每股17元左右。

 

股價與價值的差距高達:43.5%!

 

市場瘋了嗎?還是有別的原因!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覺得這家公司是不是營運很差,實情是:一點也不!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F-Score所判斷的9大指標同時好轉,顯示該公司近一年財務表現啵棒,很多績優股都無法有這種強勁表現。

 

你會說,建商的營運起伏大,短期強勁好轉是可能的;那我們就來看看長期表現吧!

 

獲利能力並不差

先看到稅後盈餘,建商的盈餘必須在建案完工時才能認列,所以起伏會大一點很正常,但是長期來看,綠意的獲利趨勢並不差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有盈餘不代表公司真的有賺錢,所以我們必須觀察綠意的營運現金流入狀況。

 

建商的營運現金流入不可能很穩定,畢竟蓋房子總要先支出,才能向客戶收錢,只要總合下來是正現金流入,其實就沒有問題。 如下圖,綠意已經連續幾年現金流入,長期趨勢也是向上,算是狀況很好的建商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財務狀況健全

公司有賺錢,所以現金水位不斷增加,如下圖,綠意目前擁有8.2億銀行存款;看似不多,卻足以償還所有負債(總負債只有5億元),還有剩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因此該公司的流動比率高達542%,速動比率(去除存貨)也高達188%,都是超高標水準。

 

公司的長期債務也不斷降低,如今已低於0;順帶一提,這家公司沒有任何一年以上的長期債務(非流動負債)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不管短期或是長期來看,這家公司表現並不差,在建商股票中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優秀,而且倒閉的可能性也極低。

 

股價卻低於倒閉清算價值高達40%以上,所以之前就被納入投資組合了!

 

股價也出現報復性上漲,一點也不意外,因為這樣的公司交易在每股17元,確實不合理。

 

之前有買的該怎麼做?

根據價值投資之父的策略,他會在股價上漲50%之後賣出,然後再轉投資另一檔清算價值股。

 

不過,你也可以採用自己的方法做判斷。

 

你所看到綠意的漲幅,其實還算低的,有的NCAV股票後來飆出一大段漲幅,例如現在鼎鼎大名的電競概念股:微星(2377)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至今仍很多人無法理解,為什麼一家營運現金流強勁的公司,當初股價竟然低於破產的價值。

【圖表來源:NCAV廉價股投資策略】

 


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,歡迎到官方Facebook按讚追蹤我們,我們有更多的選股Idea想要分享給您。

 

或是立即使用:

優分析股市策略平台

【全自動化】智慧選股、智能財報分析、評估買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