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入門篇】用股息配發率,挑出股息成長股

 

股息配發率

這個指標會幫你計算一家公司去年賺多少錢,今年會拿出多少錢來配息。

 

比如說台積電去年賺了每股13.23元,但是公司只配息8元,股息配發率就是:60.5%。

 

所以公式就是:

 

 

 

重要性在哪?

股息配發率,是一家公司能否維持"股利成長"的重要指標。

 

以剛剛的台積電為例,由於該公司只將獲利的六成來出來配息,即使未來一年獲利持平,公司仍可以透過調高股息配發率的手段,來讓股息成長。

 

這樣一來,投資人就多了一層保障;我們就能夠很有把握,即使未來一年出現金融海嘯,台積電的股息仍不會太差,甚至有機會更多。

這是為什麼,股息配發率可以幫助你預測未來股息水準。

 

反之,如果一家公司去年賺10元,卻全部配發出來(或者更多),那麼投資人必須祈禱景氣不會衰退,否則明年股息可能腰斬。

 

那麼,多高的股息配發率才剛好呢?

 

股息配發率50%,最棒

一般而言,公司的股息配發率在50%左右最好,表示公司只把獲利的一半用來配息,另一半的錢用來成長,是最棒的成長股類型。

 

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過去股息一直成長,而且股息配發率仍低於50%,就表示公司的盈餘成長非常強勁。

 

我們簡單做的回測,只要買進過去配息能力穩定,近2年連續提升股息,而股息配發率仍低於50%的公司,其績效圖如下,可見該指標選股的有效性。

 

真實案例

看統計數據無感,所以我們來看個股,而台積電與大立光就是完美的例子。

 

如下圖,台積電的成長過程中,配息率不斷降低,那段時期是台積電成長率最輝煌的時候。

 

 

大立光也是同樣情形,配息率低於50%時都是成長性最高的時期。

 

 

選股清單

再複習一次,如果一家公司股息正在上升,而最新的股息配發率也低於50%,那麼該公司就是很不錯的股息成長股,根據這樣的條件你可以找到以下這些股票:

 

 

解讀時需注意

這個指標好用卻有個盲點,有的公司股息配發率雖低,會讓你覺得公司保留了很多配息實力,其實是因為公司都用減資來取代配息。

 

別忘記減資也是股息的一種,台灣投資人超級容易忽略這點,有的公司不太配息卻不斷減資,就是為了減輕投資人的稅務負擔(因為減資不用繳稅,股息要繳很多稅)。

 

因此,有的公司股息配發率雖低,卻並非真的股息成長股,在選股時需特別注意這點。

 

 

解決方法

如果你要正確判斷股息配發率,專業的作法是將減資與配息金額合計,此數據稱為"擴增股息",就能正確衡量公司是否超額配息。

 

也就是我們【超值股息機器人】中所用的分析法。對於不會計算分析的人來說,是不錯的選擇!

 

立即使用:

優分析股市AI機器人